投資像從事捕魚活動,但一望無際的廣大海域中魚兒何處尋?前提當然要有一艘船(資金)。但連基本的駕駛技巧(投資知識)都不會,妄想駛出港口,即使運氣好順利出港,能不能順利回港停靠岸邊,行程中不會撞毀別的船隻或造成自己的損害都還是個問題;如果資金口袋很深,禁得起撞毀就另當別論,但這不是一個正確的訓練方式。

除了要有一艘船跟駕駛技巧外,若沒有漁網跟魚群探測器等技術工具(投資準則/選股工具),是該如何將追捕魚群及捕撈上來呢?此外,一旦漁網或船隻有破網或損害,自己也要有一定的技能或其他人去修補,每次卸完魚貨務必好好檢視船隻狀況跟捕撈的器具(定時檢視投資準則)。此外,也要知道什麼季節該補什麼漁獲、用什麼工具,不可能在夏天去捕撈鰻苗或螃蟹吧(趨勢)。

上面提到的只是捕魚的基本知識,真正重要的是判斷力訓練及經驗累積,台灣雖四處環海,漁獲資源豐沛(以前啦),但仍得視老天爺賞口飯吃,在海象許可下出海捕魚當然是最安全的(風險衡量)。另外,對作業環境附近的海流、礁石也是需要了解,避開看不見的危險。

最後則是運氣,對我而言捕魚的運氣成份比投資還高,雖然眼前海面下有一群魚,但除非牠們躍上海面,你唯一能做的就只有透過你的專業技能與經驗,提高你的成功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