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財經政策動向對台灣之影響]文末提到日幣貶值對台灣產業之影響(日幣貶值)的正反面效益:

  1. 正面效益:進口日本原料,產品的台灣產業成本降低,如汽車業,日本 3C 流行物業利潤增加,增強赴日置產及投資意願(觀光,不動產)
    (1)機器設備採購成本降低
    (2)債信成本降低
    (3)玻璃基板、彩色濾光片採購成本降低
    (4)變速器進口成本降低
    (5)整車、零組件進口成本降低
    (6)赴日旅遊費用減少

  2. 負面效益:與日本競爭的台灣產業相對不利,貿易逆差,競爭力下滑
    (1)與日本對手的競爭優勢降低
    (2)日系客戶減少委外釋單
    (3)日客來台旅遊意願降低
    (4)日本企業對台投資減少

9/6(五)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邀請台北大學亞洲研究中心榮譽顧問李勝彥以「日幣貶值對台灣產業之影響」為題,發表專題演說,部分內容摘錄如下:

日幣貶值效果之檢視

  1. 初步成果
    (1)日銀黑田總裁8/24在美國表示其激進(異次元)貨幣寬鬆政策已經在金融市場、實質經濟和物價上漲等3方面發揮效果。
    (2)日本房地產市場顯著回溫。東京首都區的平均住宅價格今年Q2較去年同期增加4.4%,7月更上揚9.9%。
    (3)日幣貶值的物價上升效果,今後將慢慢轉嫁至CPI,而日本貿易條件則趨惡化。(進口商品價格上漲率高於出口商品價格上漲率)

  2. 效果之極限
    (1)日圓若過度貶值,則會從開始的貶值[健康修正說]轉變成日圓長期的[泡沫破滅說],改變市場預期心理,日圓續貶,恐將引起外資拋售對日圓資產(如股票和債券)的持有。
    (2)若通膨逐漸趨近2%,將導致日本長期公債殖利率上升,引發市場不安,並增加原本就已是問題的日本政府財政負擔,穩定日本公債市場,成為黑田總裁很大的挑戰。
    (3)[貨幣基數倍增]效果是否能及於民間消費、投資和進出口等實際經濟而提振景氣,有待政策配套來引導資金流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