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邊大部分朋友都是新手(其資格限定於交易未滿半年,或者從未交易過的股市新鮮人),這邊我摘錄網路上「頑童阿伯」寫給「新手的一封恐嚇信」。

 

一開頭老頑童就舉例我們購買新車時,都會在認真準備、研究、試駕以及評估CP值之後,才會決定購買的車款;同樣的場景換到投資這件事情,我們是否會用謹慎、仔細的態度去評估想購的股票呢?

 

另外,他也列舉三個理由(我認為是事實)來勸阻股市新手進入這個市場,像是「菜鳥要在股市賺錢並非易事」、「股市贏家總是固定的那幾個人」、「其實你有選擇不進入市場的權力」等等。

 

老頑童建議必須先在市場之外「預先學習」後,才能進入這個吃人的市場,要去學習如何認識市場、選擇交易市場、建立分析能力&交易系統,以及做好風險控管。然而究竟我們該如何展開學習之旅呢?他在另一篇「認識市場篇」提到「預先學習」的方式:

 

1.閱讀書籍、雜誌,建立觀念

在你還在「摸索市場」的這個階段,如果你不急於賠錢,請你不要專挑書名有 xx 必勝法則、短線法寶、一年賺N倍、當沖必勝等字樣的害人書籍,而且非常建議你,最好先把這些書暫列為「禁書」;因為此時的你,應該閱讀基本工具書、個別交易市場指南、優質商業雜誌以及投資大師名著。

 

Bird:其中在報章雜誌上,建議任何報導只能供參考,有些炒手會利用這些管道發布出貨文。

 

2.基礎性理財投資課程,打好基礎

如果你是擁有較多空閒時間的自由人,除了閱讀書籍雜誌外,我也會建議你報名參加理財投資的相關課程;例如,空中大學、大專院校附設之教育推廣班以及社區大學均會不定期開設投資理財課程。

 

Bird:以前我有上過,不過現在社群網路很發達,可以直接看優質投資客的blog,會更貼近市場。等到有基礎跟實務經驗後,才去上進階的。

 

3.向市場贏家及輸家請益,窺探市場

如果你的親朋好友中,已有從事理財投資者,不彷找些時間向他們請益,聽聽他們對理財的看法,並吸收他們投資的經驗;雖然每個人的投資經歷不同,輸贏皆有, 但我們可由贏家的建議獲得啟發,更可從輸家身上記取教訓,少走一些冤枉路。

 

Bird:大家可以多爬老頑童的文章,裡面有很多寶藏,用詞都淺顯易懂,而這也是我建議各位的學習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